审计处简介

2018年09月25日  审计处

河南中医药大学审计处成立于1988年,最初为河南中医学院审计室,正处级建制,向校党委和校长负责并报告工作。1991年,审计室与监察室合并,成立了河南中医学院监察审计室,与纪委合署办公。1995年12月,监察、审计职能分离,撤消监察审计室,分别成立了河南中医学院审计室、河南中医学院监察室,仍与纪委合署办公。2005年4月,审计室独立设置,正式划入行政序列,于2012年12月更名为河南中医学院审计处。2016年8月,随着学校更名大学成功,我处正式更名为河南中医药大学审计处。

审计处成立30年以来,在省审计厅和省教育厅审计处的业务指导下,紧紧依靠党委和校长的正确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等法律法规,转变观念,开拓创新,突出重点,全面审计,不断加强内控制度建设,逐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努力提升审计机关作风建设和工作效能建设,为改进加强学校财务管理,规范学校经济运行秩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和保障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30年以来,我校审计处工作得到了校内和校外的好评和认可,2016年度全校年度考核获得A类,审计处也为学校争取了许多荣誉:1997年12月,河南省教委全省高校审计工作考核一等;1999年被河南省审计厅、河南省总工会评为内部审计工作先进集体;2002年被省教育厅评为1998—2001年度全省教育审计工作先进集体;2012年被河南省审计厅评为河南省内审工作先进单位;2013年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河南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先进单位;2015年被河南省内部审计协会评为河南省内部审计工作先进单位。期间,审计处多人次被省审计厅、省总工会、省教育厅和校党委评为河南省内部审计工作先进工作者、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三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公元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校建校60周年,更是学校审计处成立30周年。30年来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均已成为过往,我校审计处将以建校60周年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内部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为行动指南,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将推动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有效落实作为首要职责,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准确把握内部审计工作的职责定位,努力实现审计全覆盖,同时加强内部审计队伍建设,推动内部审计工作在新时代取得新发展、实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