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喜!我校获2018-2019年度全省内部审计工作先进集体和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先进单位

2020年12月23日  

(文/张熙原)日前,在河南省内部审计协会、河南省教育审计协会先后开展的2018-2019年度河南省内部审计工作和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活动中,我校分别荣获“河南省内部审计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教育审计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许二平校长荣获“河南省支持教育审计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王倩、张文轩、高远、孙睿敏四位同志分别获得“河南省教育审计工作先进工作者”“河南省内部审计先进工作者”称号。

2018年以来,在学校党委、校行政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审计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内部审计工作职责,科学统筹安排工作任务,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维护经济运行安全、防范重大财务风险、促进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不断为学校转型发展贡献审计智慧。

加强党建统领,不断夯实制度基础。审计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内部审计在“两个维护”中的特殊使命,不断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努力实践新时代高校内部审计新理念。2018年以来,审计处先后制定了《河南中医药大学落实审计整改工作实施办法》《河南中医药大学纪检监察与审计工作协同机制实施办法》等多项制度,编制了《内部审计制度汇编》2卷,不断完善内部审计制度体系,对进一步规范审计工作起到了保障和促进作用。

坚持守土尽责,努力做到审计监督全覆盖2019年5月审计处开始对学校三所附属医院2017、2018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开展专项审计,累计审计资金76.16亿元。在审计工作中,审计处坚持用事实说话、用数据佐证,把审计整改作为重要抓手,坚持边审边改,审计期间建立了问题清单,实行对账销号机制。开展附属医院财务审计,进一步完善了学校的审计监督链条,同时也促进了附属医院健康发展。

探索工作创新,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审计处坚持创新审计工作方式,创造性地开展重点工程过程跟踪审计。2019年7月学校开工建设的综合实验楼项目是国家中西部基础能力建设项目二期项目,为进一步完善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严格控制投资,提高学校资金使用效益,审计处通过调研,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经学校党委会研究同意决定引入第三方造价咨询机构,对综合实验楼项目实施过程跟踪审计。开展建设项目过程跟踪审计监督,改变了过去工程结算事后审计模式,审计工作实现了从静态向动态转化。

坚持关口前移,加强监督预警和风险提醒。审计处自2016年以来坚持开展年度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审计,努力找出内部控制、风险管理中存在的体制机制缺陷和薄弱环节。审计处在审计实践中致力于将问题查深查透,既查源头,又查责任,既当“卫士”,又当“谋士”,努力为学校转型发展助力扩效。

持续跟踪问效,抓实抓长审计整改。一是明确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整改第一责任人,把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学校年度考核,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将审计整改落实作为政治意识、担当精神的重要标准。二是围绕审计指出的问题建议,扎实推进审计整改,列出清单,明确责任、逐条对照、挂图作战,审计处定期追踪整改进展情况,并到被审计部门督导检查。三是充分运用纪委审计协调机制,发挥监督合力。审计处、纪委、巡察办、财务和其他职能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协调机制,督查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推动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所有未来,皆是可期,审计处将以此荣誉为起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重视履行审计职责使命,坚持党的领导作为立身之本、履职之要,不断创新审计工作思路、方法、制度、机制,加大审计监督的深度、广度和力度,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审计铁军,继续为推动学校的转型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