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经济体检” 助力战“疫”胜利

2020年04月07日  审计处

庚子鼠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河南中医药大学发挥中医特色优势,选派多名优秀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充分彰显了新时代河中医人“为国担难、为民尽责”的使命和担当。作为医学院校的“经济体检医生”,别荣海书记、许二平校长要求,全体审计人员继续发扬敢战、能战、善战的精神,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奋力赶超,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审计监督工作,健全机制、堵塞漏洞,以审计监督实效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审计视角,审时度势。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是重中之重,审计处根据处室具体情况,第一时间制定了《审计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审计处关于加强境外返郑人员管控的方案》,抓紧抓实抓细内部疫情防控,确保人员安全,并响应学校号召进行了集体捐款。与此同时,审计处聚焦主业,紧扣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措施,积极投身学校防疫物资的发放审核,重点关注疫情防控资金物资的筹集、分配和管理使用全流程、各环节,坚持关口前移、坚持客观求实、坚持边审边改,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有效防范风险隐患,彰显了审计担当,贡献了审计力量。

创新理念,化危为机。预判到疫情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审计处充分利用数据报送、影像传输、电话或视频访谈等智慧审计手段开展审计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对非现场审计手段的运用,通过远程会议形式参与设备招标采购190余万元,并充分利用单位内部各类信息渠道和系统平台收集财务、国资、教务、网络中心等部门的审计数据向省审计委员会报送;二是,以风险为导向,重点考虑延迟开学对学校经济发展产生的影响,及时召开视频会议,因时因势合理部署全年审计项目计划,做细做深审前调查,进一步详实审计方案,加大数据疑点分析力度,为后续精准、高效实施现场核查提供坚实支撑;三是,抓住疫情空档期,深入组织审计业务培训,利用网络课程组织全员系统学习新政府会计制度下的高校内部审计,为下一步开展2019年度财务收支审计工作蓄能充电。

激情饱满,对标赶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系统工程,开展疫情防控审计监督更需要多方联动。审计处第一时间组织三所附属医院审计人员在线学习审计署《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监督工作的通知》,密切关注并持续指导疫情防控审计的开展情况。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作为省级定点救治医院,防控救治任务随之升级,一附院审计室一方面安排专人对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进行统计,及时跟进对援鄂医务人员和一线医务人员慰问金和临时性补助的发放及进展情况,另一方面大力支持医院发热门诊及隔离病房建设的工作。二附院审计人员深入一线,同疫情防控监察督导组其他成员一起全面开展对医院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同时,结合国家政策及医院实际情况,科学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的捐赠管理制度及流程图,现场参与捐赠接收工作,并投身于防疫物资的紧急采购。三附院审计室成立捐赠款物和物资采购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赠款物和物资采购专项审计工作方案,对全院疫情防控资金使用和捐赠款物开展跟踪审计。

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审计处将继续与三所附属医院全体审计人员一起,勠力同心,以审计职能汇聚疫战合力,“治已病”、“防未病”,为谱写学校转型发展的绚丽篇章作出更大的审计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