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十大典型违法案例

2022年06月06日  

     全省各预算单位、各政府采购供应商、各政府采购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各政府采购社会代理机构、各政府采购评审专家:


近年来,特别是2021年省纪委监委开展全省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公安和财政等部门严肃查处了一批政府采购领域串通投标、违法转包、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项目、未按规定履行政府采购程序的案件。为进一步推进全省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规范全省政府采购秩序,持续优化全省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现将第一批10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省农科院土壤肥料与环境资源研究所仪器设备采购项目串通投标案。2016年,黑龙江省龙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某某为了达到中标目的,分别指使龚某某代表北京阳光正科技有限公司、项某某代表黑龙江天浩瑞杰科技公司、张某代表黑龙江省龙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参与该项目招标采购活动,最终黑龙江省龙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标,涉案金额232万元。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于20217月对该线索立案,目前已对张某某因涉嫌串通投标罪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二、七台河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市民中心办公设备设施采购项目串通投标案。2021年,哈尔滨美时品鉴家具有限公司法人丘某某借用其他5家公司资质,由其公司设计部孙某统一进行网上投标报名、统一制作标书,并授权本公司4名员工作为其他4家公司代表参加现场投标,涉嫌串通投标,涉案金额1969万元。七台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于202111月对该线索立案,并以涉嫌串通投标罪对丘某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0221月,七台河市桃山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串通投标罪,对犯罪嫌疑人丘某某提起公诉。


三、鹤岗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厕所革命采购项目串通投标案。20198月,鹤岗市审计局将省审计厅发现的鹤岗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20178月厕所革命采购项目涉嫌串通投标问题线索移交给鹤岗市公安局。经鹤岗市公安局兴山分局立案侦查,犯罪嫌疑人林某某在得知项目公开招标后,分别找到鹤岗市百聚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博荟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和鹤岗市华邸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借用三家公司资质参与第二、三标段投标。最终,鹤岗市百聚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在第二标段中标,涉案金额191.7万元,黑龙江省博荟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在第三标段中标,涉案金额180.06万元,中标后工程均由林某某组织施工并获利。202111月,鹤岗市工农区人民法院以串通投标罪判处林某某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


四、哈尔滨耀豪科技有限公司提供虚假材料谋取中标案。经哈尔滨市财政局查证,20212月,哈尔滨耀豪科技有限公司在参与哈尔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医疗救治设备采购活动时,在投标文件中提供的投标产品技术参数与投标产品不符,属于提供虚假材料谋取中标,涉案金额1820万元。202112月,哈尔滨市财政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有关规定,对该公司处以采购金额千分之八的罚款、列入政府采购供应商不良行为记录名单、三年内禁止参加政府采购活动的行政处罚。


五、讷河市人民医院未按规定采购医疗设备项目案。20132015年,讷河市人民医院购置医疗设备30台(套),价值422万元,未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采购,而是采取委托第三方竞标方式采购;购置医疗设备112台(套),价值3383万元,未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采购,而是通过自行询价、比价等方式采购,上述行为违反了政府采购管理有关规定。20179月,齐齐哈尔市纪委分别给予时任院长冯某某、原副院长刘某某、原设备科主任裴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六、大庆市人民医院高档彩超及OCT设备采购项目串通投标案。经大庆市财政局查证,20216月,大庆市德基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参与大庆市人民医院高档彩超及OCT设备第二标段采购活动中,存在与杭州中实永惠医疗器械商行的投标文件制作机器码(MAC地址)相同的情形,两家公司虽然未中标,但属于恶意串通投标行为,涉案金额240万元。同年8月,大庆市财政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有关规定,对两家公司分别处以采购金额千分之五的罚款、列入不良行为记录名单、一年内禁止该单位参加政府采购活动的行政处罚。


七、鸡西市城子河区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采购项目非法转包案。2015年,在实施鸡西市城子河区永丰朝鲜族乡永红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过程中,中标单位黑龙江成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与永丰朝鲜族乡人民政府签订施工合同后,私自签署授权委托书,将工程转包给不具备工程施工资质的鸡西健鑫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涉案金额138万元。该公司的行为属于非法转包。201812月,鸡西市城子河区监察委员会给予时任乡长金某某记过处分。20197月,鸡西市城子河区财政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有关规定,对该公司处以转让项目金额千分之五的罚款。


八、加格达奇区白桦乡原党委书记梁某插手干预项目案。2019年,加格达奇区白桦乡政府实施垃圾清运设备采购和铲车、割草机、吹风机设备采购,预算金额分别为88.6万元和71.7万元。在此过程中,白桦乡原党委书记梁某与投标供应商加格达奇区浩天建筑机械商店串通,分别以88.4万元和71.6万元中标,属于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和围标串标行为。加格达奇区纪委监委分别于20211月和2月给予梁某开除公职和开除党籍处分,20217月,加格达奇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串通投标罪判处梁某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11万元。


九、七台河市水务局水土保持办公室主任赵某某插手干预项目案。20146月,时任七台河市水务局水土保持办公室主任赵某某在代理汪清水库生态清洁小流域水土保持工程设计政府采购项目时,未正确履行职责,滥用职权,在明知七台河市水利勘测设计队不具备资质的情况下仍授意其单位负责人沈某某参与该项目询价采购活动,最终确定该设计队为成交供应商,涉案金额67万元。202110月,七台河市监察委员会给予赵某某记过处分。


十、黑龙江征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提供虚假材料谋取中标案。经哈尔滨市财政局查证,202110月,黑龙江征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为了达到中标目的,在参与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策划拍摄冬季冰雪旅游短视频服务采购活动时,在响应文件中提供的“具有依法缴纳税收和社保资金的良好记录”存在更改社保缴纳记录、提供虚假缴纳社会保险凭据的行为,涉嫌提供虚假材料谋取成交,涉案金额19万元。20221月,哈尔滨市财政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有关规定,对该公司处以采购金额千分之五的罚款、列入政府采购供应商不良行为记录名单、一年内禁止参加政府采购活动的行政处罚。


以上10起政府采购领域违纪违法行为,严重破坏了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鉴,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健全采购人政府采购内控制度,正确履行工作职责,防止权力滥用。各政府采购供应商要切实增强法律意识,依法依规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与纪检监察机关和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严肃查处政府采购领域围标串标、非法转包、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项目等违纪违法行为。省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对典型案件一律通报曝光。


专此通报。


黑龙江省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

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黑龙江省财政厅代章)

20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