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工作总结

2014年05月14日  审计处

审计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第一环节工作总结

 

   校审计处在纪检监察审计党支部的统一安排下,按照机关党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工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组织处室全体成员认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并取得良好效果。现将有关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一是加强教育实践活动组织领导。2014年3月20日,纪检监察审计党支部在BM606会议室召开支部全体成员会议,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再动员,支部书记仲利娟作了动员讲话,刘延江同志传达了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有关部署和要求,特别对第一环节的学习内容、方法步骤、时间范围等进行了安排部署。强调每名党员都是活动的参与者、实践者,每人都是领导小组成员。动员会要求支部处级干部要先行一步,带头学、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找问题。会后支部成立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支部书记仲利娟任组长,刘延江、陈红任副组长,张文轩、马慧玲为联络员。领导小组的成立,确保了实践活动工作的落实,为支部活动的稳步开展、扎实推进和取得实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狠抓学习教育。纪检审党支部把学习教育提高作为重要内容放在突出的位置,按照机关党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导意见》要求,完成了全部学习任务。具体内容有:通读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读本、《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读本、《损害群众利益案例分析》;回顾学习和领会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纪委十八届二次、三次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支部全体党员按照要求,充分利用工作之余认真开展自学,并认真撰写了读书笔记。支部先后召开九次集中学习会议,处室也相应开展了集中学习。为了提高学习效果,在集中学习的同时组织开展讨论,交流学习心得,支部每次指定部分党员作重点发言。讨论中大家能够结合工作和生活实际,畅谈自己的真实感受和想法,交流了思想,也提高了学习效果。

    三是积极参加各类参观、讲座等学习活动。为了提高学习效果,支部先后组织党员聆听了张云成、郭海波专题讲座,孙建中书记党课;参观了市档案馆焦裕禄事迹展、收看了电影《焦裕禄》等。参观后全体党员进行认真思考,撰写了心得体会

    四是认真查摆问题。在开展学习的同时,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处室党员对照《党章》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别征求了机关其他处室和校有关二级学院对本处室和处长的意见建议,截止2014年4月10日,共反馈审计处意见两条:一是主动监督服务意识不够;二是处务公开有待加强。收到征求意见后,审计处领导班子立即召开会议,就征求的意见进行研究。认为,审计处在前面的工作还存在不足,在“四风”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决定虚心接受批评,诚恳听取意见,着手建立征求意见整改台账,限期抓好整改,以踏实的工作取信于民。

    五是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学习贯穿始终、查摆贯穿始终、整改贯穿始终是本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特点,我支部和审计处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做到立行立改。动员会上,支部针对过去一段时间支部例会制度不能得到落实提出立行立改,决定每周二下午定为支部周例会时间,如遇校级会议,顺延至第二天。近两个月来,支部坚持每周例会制度,促进了学习效果。处室还进一步梳理现有体制机制和有关规章制度,就整改事项拉单子,制定出了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

二、第一阶段活动的主要特点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是对党员一次重要思想教育,也是提高处室工作水平、改进工作作风的一次有利契机。为了使教育实践活动发挥有效作用,起到实质性效果,支部和处室着重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学习重在深刻理解了下功夫。坚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优良传统,支部学习始终强调深入、全面,不仅学习中央、省委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要求和重要论述,同时学习党在革命和建设时期历次教育活动情况,以及当前我们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担负的重大使命,使支部党员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背景、目标、要求有一个更加全面、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二是教育重在统一思想上下功夫。教育的目的是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在学习教育活动中,支部坚持把集中学习和集中讨论结合起来,让全体党员畅谈学习和工作中的真实感受,针对党员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普遍遇到的工作作风问题、调查研究工作、廉政问题等实际问题深入讨论,相互学习借鉴,达到统一思想的目的。

    三是实践重在推动工作上下功夫。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效果要体现在推动工作、改进作风上。在学习教育活动中,全体党员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进一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改进工作的具体思路,普遍认为应把加强调查研究、充分了解群众的所想所盼作为坚持群众路线、改进工作的重要措施,使价格工作更好地体现群众要求,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主要不足和下一工作计划

    在第一环节的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中,支部按照机关党委的统一要求,认真开展了各项工作,但也有一些不足,主要是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不够。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机关党委的安排,一方面对第一环节的工作开展“回头看”,继续深入推进学习活动,同时积极安排和开展第二环节的工作,努力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预期效果。

 

 

 

2014年5月14日